当前位置:西部之声>

陈光标否认花钱买“世界首善”证书 称已报警

编辑:艺龄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字体: 默认 分享到:

  陈光标的“世界首善”证书被质疑造假后,他称自己为此捐赠了3万美元,现在看“可能被骗了”。昨日,颁发证书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发声明称,证书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

  对此,陈光标予以否认,并表示已托朋友向纽约警方报案,“还没有最新消息。”

  宴请美国流浪汉获“首善证书”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证书,上面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写着:“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在证书最上方,用英文写有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字样,在其下方是联合国的标识。不过,证书的落款只有日期,为2014年6月25日,没有机构名称和印章。

  陈光标说,6月25日,他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午宴现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其颁发表扬状,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

  联合国官微指证书拼写有误

  “我现在不仅是中国首善、亚洲首善,还是世界首善。”一名与会者回忆称,当时陈光标拿着证书在会上这样宣布。

  这名与会者称,在美国,“这类基金会都会列明基金会创始人、主要委员、基金来源及使用情况名单,而这个基金会的官网上却什么都没有”,“我曾经找这位‘联合国’的代表索要名片,他说他没带。”

  这张证书被媒体披露后,引起网友质疑。

  7月7日,联合国的官方微博回应称:“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而在这张“世界首善”的证书上,英文表述的联合国中,少了一个字母“s”。

  陈光标否认买荣誉称已报警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陈光标被颁发证书的前一天,一位名为周璐璐(音)的女士通过哥伦比亚大学的志愿者找到他,介绍自己的身份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执行董事”,可以代表联合国授予其“世界首善”的称号。

  陈光标说,随后,周璐璐提出希望他赞助五六万美元,但他最终给了对方3万美元,周璐璐也打了收据。收据中写道:“我收到陈光标先生30000美元,作为基金会捐款,作为发放世界和平使者和世界首善奖”,落款为“璐璐”。

  对此,陈光标否认拿钱买荣誉,“我可能上当受骗了。”

  针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称“首善证书”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昨日,陈光标予以否认,并公布了周璐璐与他的微信聊天记录。聊天记录显示,周璐璐最先与陈光标联系,称自己是联合国的,如果陈光标捐助3万美元,将邀请他“正式加入我们的委员会”。

  昨日下午,陈光标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现在还没有联系上“周璐璐”和介绍他与周认识的志愿者,“我只有他们的微信,但这两天他们都没有回复我。”

  他表示,自己已托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向纽约警方报案,“刚报的案,还没最新消息。”

  追问

  “世界首善”证书究竟由谁提供?

  昨日,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该证书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6月25日在流浪者活动餐会上,陈光标将他要基金会颁发给他的“基金会证书”,介绍成像是来自联合国的奖项,误导了人们。

  声明称,陈光标主动找到该机构,“我们还给他基金会的宣传册,其中明确陈述本基金会不以任何方式代表联合国”,“这些在给他的名片上也有所表明。”

  对于陈光标捐助的3万美元,声明称,陈光标“深受基金会宗旨触动,为支持我们的努力捐款3万美元”。

  声明发出后,不少网友仍在质疑,“既然是基金会的证书,为何会出现联合国字样?”

  昨日,陈光标也予以回应,否认证书是自己提供的,称“如果我要求你们写上‘授予联合国秘书长称号’,你们基金会主席也会颁发吗?”

  昨日,新京报记者登录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官网,但在上面未能找到联系电话及地址,只有一个邮箱。记者发信至该邮箱,但截至昨晚,未能获得回复。

  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是什么机构?

  昨日,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在声明中称,他们是设在纽约的非营利机构,旨在推进慈善事业和合作项目,以支持在中国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在该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中文简介称,该机构是在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伙伴合作目标倡议框架之下建立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和联合国抓住其之间潜在的合作机会。”

  而在英文简介中,还增加了一句,“通过我们在华的强大平台,以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的中国企业新领袖培养计划,共同寻找到那些有潜力的伙伴关系……”

  在该基金会的官网上,还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上述项目,列为合作伙伴之一。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该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他们项目的人去联合国开会,接待人员中有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但双方没有其他合作。

  “任何合作都没有。”上述工作人员称,他们项目与这个基金会的唯一一次接触,就是在去年的接待方面。在她的记忆中,去年,这个基金会还没有正式成立,“听他们说在办什么法律手续,好像跟联合国有关系。”

  该基金会与联合国有什么关系?

  在该基金会的官网上,有很多关于联合国官员或某国家领导人参与会议的通知,不过这些信息在中文的相关条目里则没有。

  此外,在其官网“会议演讲人”一栏中,有多个联合国官员的名单,包括副秘书长、助理秘书长等10余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述项目工作人员称,去年他们在联合国参加的会议中,名单中有一位副秘书长确实去演讲了,但当时该基金会只是接待方,“不知道他(副秘书长)是不是这个基金会邀请过来的。”

  另据媒体报道称,此前,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官网上有其主席团成员的资料,还有一个标有联合国标志的友情链接,点击会跳转至“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

  昨日,新京报记者登录发现,其官网已删除主席团成员的资料和所有图片,基金会的社交账号也已不存在。

  而在“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网站上,在联合国挂号的全球非政府组织成员共有3900个,为联合国服务的非政府组织有3.1万个,记者搜索发现均没有该基金会的名字。(记者 李宁 赵力 见习记者 凌晨)

上一篇:微信投注中500万打水漂 回应称系统问题将… [2014-07-10]

下一篇:女子神经衰弱对噪音极敏感 窗户装4层玻璃… [2014-07-10]